Hong Kong Economic Time TOPick 香港經濟日報 2016/9/21

「影之相#1」 Amy以兩個90度重拍,拍出一個「中」字,以另類角度展現荷花美態。(彭麗雯提供相片)

說她的副業是私人執業放射科專科醫生、正職是藝術家一點也不為過,她是香港醫學會攝影會會長彭麗雯(Amy),專注攝影藝術十數載的她,近年研習中國水墨畫後,創出「以畫入相」的全新攝影方式,以多重曝光、多鏡頭運用,用不同角度、焦距、視點,拍攝出如詩畫般的相片。
Amy以其獨特方式拍攝的荷花系列,去年獲澳門民政總署及澳門攝影學會邀請為澳門荷花節舉行「映荷影」個人展覽,今年3月獲廣東省女攝影家協會邀請代表香港參展,「映荷影」展覽更獲德國Ausmeyer & Gerling展館青睞,邀請她遠赴德國舉行個人攝影展,把別樹一幟的東方荷花美態,帶進歐洲。
她的「映荷影」展覽中分3部分,以3種攝影方式表達荷花,首先是以較直接、傳統手法拍攝,以表達荷花池現實美態的「色之相」,運用重拍技巧,利用中、西畫意作構圖,豐富構圖和視像感觀,表達中國文化對荷的讚頌;她形容為是典型「減」的藝術。

展覽第一部分名為「色之相」,作品以較傳統手法拍攝。過張名為「洗凝脂」的相片,展現冬天荷枝在柳樹下化身成美女出浴,若隱若現。(彭麗雯提供相片)

第2部分的攝影方式她命名為「光之相」,是以多重曝光、多種鏡頭、以不同光圈、角度、焦距,甚至視點,令同一張照片出現荷塘不同季節、不同時段、不同色彩的斑斕多姿,猶如立體派創作,以表達荷塘生生不息、永無休止的生命力。
Amy指出,「光之相」系列的相片,呈現的結構、造型及色彩,非現實世界所能看到,是源於她心中的景象、境界,亦彰顯她拍攝時「決定性瞬間」的感思,是先「減」後「加」的藝術。

作品「水芙蓉」是「光之相」系列作品,她先以高角度大光圈拍下剛浮出水面的花蕾,讓前後紅花霧化,剩下紫紅色的一片;再以平視拍下荷葉,左右包圍畫面,因右邊殘葉正落於紫紅的色塊上,令本是啡色葉子便變成紫色,在水面展現出不可能於現實見到的色彩,包括紫色水波、及藍色水影。(彭麗雯提供相片)

 

「影之相#7」,以九重曝光拍荷枝,鏡頭時橫時直,令畫面呈現想像的大小結構,大結構是荷枝密集於外圍,疏於中心;鴨子在疏密交介遊曳。近看會發現畫面由數之不盡的小結構而成,由有限的荷枝、?化成無限的結構。(彭麗雯提供相片)

名為「顏」的作品,荷枝及天空倒影被一泛水波弄得變形,成了一個人面般的圖案,是這相片的主曝光;攝影師再把鏡頭一轉90度,再一個副曝光,完成構圖,看起來有點像抽象大師米羅的畫作。(彭麗雯提供相片)

第3部分是最突破傳統拍攝手法的「影之相」,Amy使用多重曝光手法,把沉靜荷枝縱橫交錯地充斥畫面,建構出現實視像中無法呈現的構圖,由多角度、多視野的荷塘景色帶出另一番結構美。她形容,此拍攝手法與書法中強調以線條、結構、空間、節奏、和諧、無限的理念如出一轍,讓有限的荷枝,轉化為無限的構圖。
每日面對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等檢查,令Amy對影像、色調有種特殊的執著。卸下醫生袍,她追求童年時失落的藝術發展,曾每個月去1次旅行、一年參加逾80攝影比賽,成功獲美國攝影學會08及09年組別中世界攝影十傑殊榮,亦於世界各地贏取逾百個主要國際獎項。
她創辦了香港醫學會攝影會,診所掛滿自己的作品,用相片治療自己、也撫慰病人的心靈。

彭麗雯的診所,掛滿了她的彩墨畫作。(彭麗雯提供相片)

在5年前北京人民大會堂僑宴上,Amy認識了當代著名的彩墨畫家林天行,被他畫的荷花深深吸引,之後師從林天行學習書、畫、藝術多年,令她在攝影上有重大突破,嘗試在展現真實美態中滲入信念思維,運用獨特構想和突破框架的技術,在作品中展視藝術家的真實面貌。於德國不萊梅(Bremen)Ausmeyer & Gerling展館舉行的「映荷影」,將於23/9/2016-19/11/2016舉行。

Categories: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