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e Clare

命,也許瞬間即逝,但生命留下的痕跡,卻可以永恆不滅。自小立志投身醫學界的彭麗雯(Amy),長大後成為放射專科醫生,為別人的生命一直默默付出。在工作中,她以專業知識,利用儀器為每位病人的身體進行照射,診斷當中隱藏的問題,讓他們盡快得到適當的治療;在生活另一端,她到處遊歷,利用相機, 留住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把它們帶回來跟身邊的人分享。無論 Amy 是專業放射專科醫生,還是世界攝影十傑,她希望透過生活中的一切,為更多人的生命作出貢獻,並為這個世界,留下一道值得紀念的痕跡。

透視生命見證人生喜樂無常

「小時候因為甲狀線素上升的問題要即時入院接受治療。當時只有十多歲的我,看見在醫院當值的實習醫生,不眠不休,充滿拼勁的照顧每一位病人,令我非常佩服,渴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分子。」正因一個簡單的理由,Amy 立下行醫志向,努力向目標前進。當然,學醫路途不易行,除 了要犧牲大部分與朋友的見面時間,實習期間亦不如 Amy 當初想像般美好。「起初覺得在醫院看夜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但當我親自當值時,就發現要面對很多突如其來的挑戰。記得曾經有兩方黑幫因打鬥受傷,一同蜂擁而至,更爭著搶醫生進行急救。當時初出茅廬的我面對如此混亂的情況,只好硬著頭皮,幸好有經驗的醫生幫忙維持秩序,我才輕鬆過關。」

到過醫院實習,曾經參與過各種專科和急症崗位,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最後,Amy 選擇了放射專科。「放射科對於病人的診治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亦是整個治療重要的一環。透過各類型 放射,讓我們了解問題所在之處,讓跟進的醫生能夠更精準地對症下藥。」擔演如此關鍵的角色,Amy 往往是第一個得知病人情況,要向他們透露身體的好壞消息,少不免會接收到許多喜怒哀樂的情緒。「無論是病人得知自己患病,或是女士得知自己懷孕,在他們與伴侶的反應和整個經歷中,令我明白生命非常可貴,能夠幫助別人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這就是一直推動我繼續前行的原因。」

捕捉美麗時光與世界共同分享

面對工作上各種挑戰,Amy會以自己的興趣作舒緩,在沒有預料的情況下, 這個興趣更成為自己和別人生命中重要的一環。「我一直很喜歡藝術,後來以攝影作為渠道,帶著不同的攝影器材遊歷世界,把美麗的事物,透過鏡頭–捕捉下來。」Amy 回想當初開始攝影時,作品得不到朋友的認同,但她沒有因此而放棄,反之主動參加更多國際性的比賽,希望從中學習之餘亦能夠得到欣賞。憑著對攝影堅持,她的作品揚威國際,獲得不少國際賽的獎項,成為世界沙龍十傑。

除了參加各種比賽和舉辦不同展覽外,Amy 會把拍下的照片與病人分享。她的作品不但裱掛在診所裡,更編制成名信片、月曆及相冊送給她的病人。「我希望我的相片能夠讓病人在病患中得   到支持和安慰,讓他們更有力量和信念衝破難關。曾經有病人告訴我,他在治療期間一直帶著我送給他的照片,並支撐著他 渡過最艱辛的日子。」在攝影路上,Amy的照片,已不只是個人藝術作品,而是能夠醫治病人心靈的靈藥。   

用生命留下痕跡

「藝術並不是個人或止於現在的事,  背後還有跨越時間、連結世界的力量。」  憑著這個信念,Amy 在藝術中的步伐從沒有停下來,希望繼續用自己的生命,為世界留下痕跡。「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非常微妙。我們都因為別人的反應而知道自己的存在意義和價值。因此我開始了『痕跡』這個項目,到處捕捉人留下的痕跡,而我亦希望藉著自己的照片,能在   這個世界留下痕跡,對看到我的作品的人有所影響和啟發。」對於Amy來說,為這個世界帶來歡樂和力量,除了是她一直努力的目標,更是精彩人生必備的元素;

Amy 深信,凡事只以專注認真的態度學習,成功自然會隨之而來。

Categories: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