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Article by Yi Xing 益行 2015/3/21

益行讀畫 如詩似畫光與影一彭麗雯

有幸結識彭麗雯醫生,因為她是小女學畫的學姐,這位放射科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 院,曾任威爾斯親王醫院放射診斷科乳房診斷部主管及中文大學榮譽助理教授,現為私人 執業專科醫生,忙於X光、電腦掃描、磁力共振 等檢查工作。

放射診斷科現時在醫學上佔很重要的位置,當 發現孕婦有喜,即會為她高興,相反的當發現 病人有不治之症時,是一件很傷心的事情,並 會盡力給予對方開解。

人生五味

她在診斷中常嘗到人生的五味。換下醫生袍的她時尚觀麗。由於自幼酷愛藝術,多年來活躍於文化、藝術及攝影界。

彭醫生很感性地掩動她鬆曲的長髮說:「做醫生每天要對着很多影像,而攝影本身也是影像。這是視覺藝術和醫學的共通之處,一個富

有感情的人看到人生百態,而攝影正是要捕捉世情的喜怒哀樂。」

一般人把業餘的愛好當做消遣,而彭醫生萬事都認真對待,在她的努力下達到完美。

她喜愛旅遊,其目的是攝影和寫生。她總是托着長炮短鏡有時措着畫架,縱橫四海到處記錄美妙的一刻。對景物細心觀察下深入骨髓地判析古往今來人憑眼睛看世界,攝影使現代人的視野擴大,往往通過鏡頭下製造的訊息載 體,這真實的可信性無可比擬,並且將一把開啟智慧的「鑰匙」,給予我們打開真相的奧秘。

彭醫生如詩似畫的藝術圖像,驚嘆之餘同時讓人的心靈也接受「影像」的洗滌。她的《月色 荷韻》、《戀愛故事》、《假如我是一條蟲》……大多好的作品觸動人心!要素在於她的技巧、態度和價值觀。多次的巡迴展覽,聲譽在國際間不斷升高,成為世界攝影十傑之一的攝影名家!

我第一眼被吸引的大作,是一幅掛在她書房的《伊斯坦堡之光》,攝於2007年,起初還以為是出於名家手筆的油畫。後來才知道是她的攝影大作,這「光」使我聯想她平時操控的X光能量,穿透不同密度的物質,探測人體內骨骼及軟組織的病變,又可以通過電腦把不同角度的X射線影像,合成斷層掃描十分清晰的三維圖像(CT掃描),作為診斷的資料依據。

如今彭醫生的攝影鏡頭,同樣透過聖索菲亞大教堂雄偉的建築古蹟,在探析歷經不同年代統治者的洗禮,那些摧殘性的政治興衰、宗教門派鬥爭使之飽經風霜。我一面凝視那壯麗的畫面,一面聆聽彭麗雯醫生的講解。

想入非非

她為了突顯恢宏的教堂,走到高處找上一個合適的斜角位置,利用由近至遠的石柱直線為主的構圖,以橫向的吊燈照射,屋頂垂下的蓋蓋燈光,隱隱地畫破了直線。

取景時便用兩旁石柱作框架,囊括着整體的場景,為聚焦觀眾的視線,下方留較暗的地台, 不但使畫面更為穩定,又增加建築物的深度和 空間感。再等待遊人走到最光的位置,即是黃金三角位時,便按下快門。柱頂的藍色圖案, 隨着燈光由上端的冷色漸變成暖色,視托出色彩對比之韻味。

彭醫生攝影中掌握的光和色彩,由暗至亮,由 冷到暖的漸變融和的韻律美;加上那窗口透入的自然之光,給幽暗的教堂增添了迷幻的神秘 色彩,有光照耀下的閃金,也有陰靈般的慘 黑,光和色交織出神聖的感召力量。

而趣味點是雙手反放,仰望燈泡緩緩踱步的男士,他若有所思,在沉思什麼呢?簡直似X光微型探測器在龐大的軀殼內探察。我沒有去過土耳其,此刻使我仿佛搖身一變,成了身臨其境 跟着他腳步的遊客,亦浸沉在想入非非之中: 那橫跨歐亞兩大洲的伊斯坦布爾,在漫長的歷史進程裏,那裏既是不同民族文化的熔爐,也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宗教鬥爭的是非 之地。

起因是族群之間資源分配不均,引致雙方爭奪對立,更多的是政治因素,統治者借宗教為藉口,轉移民眾視線以便從中漁利,加劇了三教 族群間的衝突,釀成長期的互相殺戮。

以聖人之名而命名的聖索菲亞教堂,在希臘語 裏,聖索菲亞的意思是上帝的智慧。有近一千 五百年的歷史,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交替接管, 教堂和清真寺往復使用。

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第一任總統下令把聖索 菲亞大教堂變成博物館。那些血腥擾動的表象,給精美絕倫的建築物留下傷痕,恰恰彌補起因是族群之間資源分配不均,引致雙方爭奪對立,更多的是政治因素,統治者借宗教為藉口,轉移民眾視線以便從中漁利,加劇了三教族群間的衝突,釀成長期的互相殺戮。

以聖人之名而命名的聖索菲亞教堂,在希臘語裏,聖索菲亞的意思是上帝的智慧。有近一千 五百年的歷史,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交替接管, 教堂和清真寺往復使用。

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第一任總統下令把聖索菲亞大教堂變成博物館。那些血腥擾動的表象,給精美絕倫的建築物留下傷痕,恰恰彌補 了人們精神的信仰。

這唯一能容耶穌基督及真神阿拉共存的教堂, 別具風采的圓形穹頂,卻在彭醫生鏡頭之外, 她這一絕妙的手法,令人意會到高不可攀氣 勢,肅穆、莊嚴,令人敬畏與震懾!弦外之音 是現象背後的精華。香港出世的彭醫生,傑作 體現了她的人格氣度,精神氣質,審美意識, 拍攝時的思想、情緒以及胸中之激情。《伊斯 坦堡之光》呈現給觀賞者一個與眾不同、難以忘懷的印象!

Categories: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